星期三, 9月 27, 2006

What's wrong with homosexuality

The Falun Gong people have followed their Master, Li Hongzhi, in being critical about the homosexuals. I have never understood their logic behind this criticism. So, I asked a Falun Gong practitioner.

大寶:"What's wrong with homosexuality?"

Falun Gong practitioner: "What is right about homosexuality?" (answering my question with a question.)

大 寶:"I don't know what is right about homosexuality. However, if I don't know what's wrong about homosexuality, I would not urge people to condemn it. Similarly, since I don't know what's right about homosexuality, I never try to encourage people to become gay/lesbian either."

大寶認為法輪功對同性戀的態度和中共對待法輪功的態度有相當程度的相似。他們都不問是非,不分青紅皂白地反對某一個特定族群。唯一的差別是中共手裡握著公權力,而法輪功沒有。假使李洪志和他那群法輪大法的嘍囉當了權,我看他們對同性戀同胞大概也會作出極不友善的事。

星期六, 9月 23, 2006

經濟學家相信法輪大法?

當大寶說要批評高知識份子相信李洪志的法輪大法,一個至少對臺灣讀者而言不得不處理的就是經濟學家,因為知名的臺大經濟系張清溪教授是法輪功學員,而不意外的他也是法輪功宣傳的活樣本廣告。 大寶當年的經濟學原理乃是讀張清溪教授在內所謂「四人幫」寫的教科書,所以他也算是我的老師吧。但「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遂在此得罪了。

為 什麼經濟學博士會相信一個教育水準不高的李洪志「發明」(李洪志宣稱他也有師承,但好像沒人聽他說過他的老師到底是誰,而網站上也都把他稱作創始人)的荒 謬法輪大法呢?大寶無意對經濟學家不尊重,特別大寶未來的同事裡大多數是經濟學家,大寶甚至是美國經濟學會的會員,固定閱讀經濟學期刊,但經濟學家似乎是 最有可能被法輪大法眩惑的一個專業。李洪志的理論裡絕少談現實世界的現象,講的都是一些沒法觀察或驗證的東西,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能體驗的。譬如說所謂的 「開天目」,亦即是看見常人看不到的東西,說生病是「發業力」,或是談人死了以後的世界,還有什麼天堂裡沒有白種人(大寶下回再談何以社會學家沒法接受李 洪志一堆在其著作裡充滿歧視的語言)。但他自有一套理論,不過這套理論沒有什麼理路可言,就是同樣的話翻來覆去地講,再自吹自擂一番,錯誤的引用一些現代 科學證據,外帶硬ㄠ。

經濟學大概是科學裡學者之間彼此讀不懂彼此文章極嚴重的一個學科,部分原因是他們用很多很艱深的數學和統計學(或稱 經濟計量,比理論統計學有過之而無不及,和其他學科的應用統計相去甚遠)。所以經濟學家讀不懂一個理論時,他們不會馬上問候對方的老母,說這玩意兒狗屁不 通(這與物理學家是另一個容易相信法輪大法的族群是類似的道理)。而許多的經濟學理論是只管理論的 "elegance",不管到底與現實世界吻合與否,特別他們依稀認定經濟學理論常常沒法解釋許多的人類行為,這更導致他們對烏七八糟的理論不會很快全盤 否定(again, this resembles the physicists)。最後,經濟學家常常只管科學,不問偏見,所以當李洪志大師把同性戀和吸毒與殺人同列為無惡不作的壞事(請參見《轉法輪》: pp. 14, 150),經濟學家大概覺得這比起哈佛前校長 Larry Summers 對女性科學家的假說也不過爾爾。

不過大寶相信,如果我們讓李洪志大師不要亂引用松果體產生視覺的研究,而寫兩個數學式子來解釋他的理念,最好導個定理來瞧瞧,我相信他這三腳貓的理論就會在經濟學家面前露餡兒了。

星期五, 9月 22, 2006

罪刑法定:再評法輪功

大寶訪問的法輪功學員老太太宣稱他是被「非法」逮捕判刑的,但根據罪刑法定主義,並請參見 Wikipedia 裡法輪功的條目對「七二零事件」的陳述,假設其陳述為真,在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之後,中國政府確實於程序上有法源根據逮捕並拘禁他。這位老太太數次提到七二零,卻避談在此之後中國已經將法輪功活動非法化了,是以他的被迫害是依法迫害,而非如他宣稱的非法迫害。他的行為在大寶眼裡顯然不誠實(而他們的教條是真善忍),而他的 "civil disobedience" 雖是合理「政治」活動(而法輪功人士向來不承認他們搞政治),卻不是合法活動。

中文好的人不練法輪功?

大寶說要談那些領域的學者很難接受法輪大法,這是之一。有哪個中文系教授練法輪功的?我相信沒有,有的話請讓我知道。我要請他看看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的文字(譬如法輪功的聖經《轉法輪》)和,讓他瞧瞧他願不願意讓他的寶貝兒子啟蒙不讀李白的《靜夜思》──別忘了:「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而讀李洪志的《洪吟》。

大寶絕對不是第一個批評李洪志的文字水準不怎麼樣的人,連李洪志本人都需要在《轉法輪》的末尾畫蛇添足的加上以下這段辯解:
《轉 法輪》在文章的表面上不華麗,甚至不符合現代語法。但是,我如果用現代的語法來整理這本大法的話,就會出現一個嚴重的問題,文章的語言結構規範而漂亮,卻 不會有更深更高的內涵。因為用現代的規範辭彙根本就無法表達大法在更高不同層次的指導和法在每一層的表現,以致帶動學員本體與功的演化與提高這種實質的變 化。

李洪志
一九九六年一月五日

從社會學的角度看,我相信共產黨的文化大革命某種程度上造成了法輪大法風行的時代背景。文化大革命讓中國大陸這一代的國文水平變得大不如前,所以讀這種爛中文當聖經不會生氣。

性感倒扁與法輪功的二分法

朋友轉寄來一系列倒扁照,其中這張最性感:


不 覺得這姑娘的腰很美,他刻意拉他的丁字褲的姿勢很撩人嗎?! 不過大寶放這張相片的用意不是品評美女,而是要鼓勵那些到現在都還龜縮在家裡,有空只想上酒店的男性朋友們加入倒扁的活動,為他們提供一項誘因。古人要兒 子讀書還得編織「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的荒唐神話,弄得這些人一考上功名,就急著拋棄糟糠妻,要追求顏如玉和黃金屋,搞得歷代吏治不彰。倒扁 看美眉不至於後果如此嚴重吧。

但這系列的倒扁照片裡,幾乎青一色是紅衣女(這讓大寶想到唐朝的紅拂女),而報載最近在某些地區連穿紅衣服 都會被打,紅車在停車場被砸,嚇得大寶冷汗直流,因為大寶大學時代的招牌穿著(也就是省麻煩不換衣服)是一件紅色的米老鼠外套,加上大寶的臺語又不夠輪 轉,像二二八時代不會講閩南語就挨揍(原來二二八不只是國民黨軍隊殺本省人唷?大寶怎麼現在才想起那段《悲情城市》的段落)也不是不會歷史重演。

但 這樣的思緒帶著我想到某法輪功大法弟子對大寶的指控,認為大寶不相信他們的宣傳與抗議中共暴行就是助紂為虐(不過他們不是那麼常用成語就是了,大寶下次再 談為什麼法輪功的高教育水平弟子裡沒有某些學科的專家,而多是另一些特定領域的學者)。大寶一再強調認定法輪功的宣傳誇大不實,不代表大寶就支持中國共產 黨的諸般作為;但不支持中國共產黨的某些作為,也不代表大寶就反對中國政府,希望它下臺。同理,大寶支持倒扁,也不表示大寶就希望國民黨組閣或執政。這世 界上的紛爭如果都可以這麼簡單的以二分法解決,那我們也就不需要這些科學家做些把事情和觀念複雜化的研究了。

星期三, 9月 20, 2006

同情弱者:兼談法輪功宣傳手段

人性(假設人真的有一些共通的心理特質)裡似乎有種同情弱者的傾向,這種傾向在所謂的人道主義者身上更強烈,而某些自稱女性主義者也很有趣的不主張男女平 權,卻以女性較男性為弱的理由要求特殊待遇,或認為男女鬥爭(天啊,大寶居然也越來越常用這些老共的辭彙)中必然是強的性別壓迫弱的性別。

科 學家要退一步來看,確認事實證據。以法輪功宣稱被中國共產黨迫害為例,大寶目前聽到的陳述似乎都刻意忽略其被迫害的前一刻發生的事──他們拉宣傳標語橫 幅,拒絕提出身分證件,絕食靜坐等等。而昨天一位此間有名望的社會科學家提醒大寶,法輪功學員事實上在從事所謂的 "civil disobedience",而不論任何人在任何國家從事 "civil disobedience" 都會遭遇到公權力的制裁,制裁手段的嚴酷與否是另一回事。大寶認為法輪功弟子把常態公權力的制裁行動與中國政府制裁行動的過當反應(假設他們有可信的證據,而且又回到之前所謂比例原則的討論)混為一談。以大寶之見,法輪功不從事實層面去釐清乃是一種宣傳手段,所以他們能靠人性同情弱者的弱點來爭取支持,打擊妨礙其壯大勢力的敵人,而避開這弱者很多時候是挑釁的一方的事實。

另 一題外話是這讓大寶想起國共內戰時的中國共產黨,當時他們也是以同樣的宣傳手段爭取國際視聽的支持,透過輿情間接斷絕美國對國民政府的援助,沒想到共產黨 也有吃同樣苦頭的一天。但想到商鞅作法自縛的故事,加上理解到法輪功本質上還是喝共產黨奶水長大的人主導的,這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星期日, 9月 17, 2006

什麼叫「義賣」?

義賣就是 "charge you a much higher price than the commodity is actually worth." 法輪功的地下堂口在義賣一本書,獅子大開口要價四十美金,你可以到 Amazon 看看到底有哪些其他偉大又高貴的書可以賣到四十美金一本。 Let me repeat what the Falungong practitioners love to emphasize: 他們從來不要你捐錢或斂財。 This, I think, is not an accurate statement if you look at the history of household expenses of the Falungong practitioners.

中共迫害法輪功?案例之一

大寶下午訪問了一位七旬老太太,他宣稱因為練法輪功被中共迫害過。除了之前和結尾的閒聊,我全程錄音,等我搞清楚怎麼把錄音的電子檔弄到布拉格上,再和大家分享。這裡簡述大寶聽到的所謂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真相。

他 個人所謂的被迫害,包含了兩段牢獄之災。這兩段牢獄之災都是來自於他準備了「橫幅」要去北京「上訪」與「說真相」(法輪功對他們宣揚共產黨惡行與宣傳法輪 功好處的術語)。第二段聽起來還導因於他被警察盤檢時拒絕提供身份證明文件,而且自始至終拒絕提供身分資料給中共官員(大寶提醒他在紐約市被移民局官員盤 檢提不出身分證件也有可能被逮捕)。他肢體沒有被殘害,但宣稱中共第一次居留他一周左右和第二次滯留他數月,並未經公開審判就判他去勞教所服刑一年。他們 在勞教所中絕食,而獄卒強迫對其中兩位絕食的法輪功學員強迫灌食。他宣稱中共在勞教所對他們做「轉化」的工作,亦即是強迫他們不准再練習法輪功,轉化成功 (也就是放棄法輪功)的人(包括他「當時」在內)獲得保外就醫或釋放。他在勞教所四個月後獲得保外就醫。他於一年後申請到美國探(依)親(他的公子在美國 工作),兩年後拿到護照與旅遊簽證順利成行,在美國一年後申請政治庇護,現在他宣稱在美國合法居留。上訪和講真相是坐火車從廣東到北京去,單程車票據他說 是將近五百人民幣,他是中學退休教師,我不曉得在短短一年半內跑三趟北京是不是經濟上的負擔,他婉拒我對其薪資的詢問,但強調他負擔得起。

大 寶的觀察是中國政府極可能有系統要牽制法輪功的活動,這驗證到他們整體的人權紀錄與對宗教自由的壓抑並不令人意外,但法輪功學員看來也以和平但不合作的手 段抗爭。這位老太太宣稱目睹有法輪功學員在勞教所遭到獄卒強迫灌食,綑綁並以電棒傷害(這些是你去法輪功宣傳攤位或網站動輒看到他們的「真相」與照片證 據,但很遺憾的這些人似乎都沒能逃離中共的魔掌,遑論來到美國),但他本人毫髮無傷。中共對他的迫害係無理由的限制他的自由並將他以練法輪功為由判刑囚 禁。這位老太太如同其他的法輪功學員,一再強調中共對法輪功學員迫害暴行的證據的取得至為困難,但他們很明顯不覺得把猶太人被納粹迫害的照片拿來做宣傳工 具有任何不妥;他並強調法輪功向來是靠口耳相傳,而無宣傳,但大寶提醒他他今天稍早在大太陽底下擺攤位「講真相」與他們的師父李洪志到處開法會都是實質的 宣傳活動。大寶這段訪談的感想是中國政府的確很惡劣,但法輪功學員也實在很唬爛(三分證據可以講成七分,不愧是喝共產黨奶水長大的!),而這所謂迫害的暴 行到底可不可以經由法輪功學員的諸般活動減少一二,我真的很懷疑。看來唯一的明哲保身之道乃是像這位老太太一樣,不要鐵齒。中共很爛,不要跟他對著幹,留 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當然如果他們真的在他們美國大本營的紐約地區找到一個他們順利營救出來,受過自由刑以外迫害(但大寶沒有低估自由 刑的苦痛,只是指出這和法輪功學員宣稱與表演的「酷刑展」照片及行動劇有相當的差距)的法輪功學員,大寶也許會對他們有多一點同情的理解。到目前為止,我 只看到一群中國人在美國誇大其辭「單挑」共產黨,發行一堆免費贈閱的爛報紙,發傳單(甚至打電話?)騷擾路人,給科學家的寶貝兒子洗白癡宗教加濃濃「共匪 風」的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