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0, 2006

同情弱者:兼談法輪功宣傳手段

人性(假設人真的有一些共通的心理特質)裡似乎有種同情弱者的傾向,這種傾向在所謂的人道主義者身上更強烈,而某些自稱女性主義者也很有趣的不主張男女平 權,卻以女性較男性為弱的理由要求特殊待遇,或認為男女鬥爭(天啊,大寶居然也越來越常用這些老共的辭彙)中必然是強的性別壓迫弱的性別。

科 學家要退一步來看,確認事實證據。以法輪功宣稱被中國共產黨迫害為例,大寶目前聽到的陳述似乎都刻意忽略其被迫害的前一刻發生的事──他們拉宣傳標語橫 幅,拒絕提出身分證件,絕食靜坐等等。而昨天一位此間有名望的社會科學家提醒大寶,法輪功學員事實上在從事所謂的 "civil disobedience",而不論任何人在任何國家從事 "civil disobedience" 都會遭遇到公權力的制裁,制裁手段的嚴酷與否是另一回事。大寶認為法輪功弟子把常態公權力的制裁行動與中國政府制裁行動的過當反應(假設他們有可信的證據,而且又回到之前所謂比例原則的討論)混為一談。以大寶之見,法輪功不從事實層面去釐清乃是一種宣傳手段,所以他們能靠人性同情弱者的弱點來爭取支持,打擊妨礙其壯大勢力的敵人,而避開這弱者很多時候是挑釁的一方的事實。

另 一題外話是這讓大寶想起國共內戰時的中國共產黨,當時他們也是以同樣的宣傳手段爭取國際視聽的支持,透過輿情間接斷絕美國對國民政府的援助,沒想到共產黨 也有吃同樣苦頭的一天。但想到商鞅作法自縛的故事,加上理解到法輪功本質上還是喝共產黨奶水長大的人主導的,這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