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3, 2006

經濟學家相信法輪大法?

當大寶說要批評高知識份子相信李洪志的法輪大法,一個至少對臺灣讀者而言不得不處理的就是經濟學家,因為知名的臺大經濟系張清溪教授是法輪功學員,而不意外的他也是法輪功宣傳的活樣本廣告。 大寶當年的經濟學原理乃是讀張清溪教授在內所謂「四人幫」寫的教科書,所以他也算是我的老師吧。但「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遂在此得罪了。

為 什麼經濟學博士會相信一個教育水準不高的李洪志「發明」(李洪志宣稱他也有師承,但好像沒人聽他說過他的老師到底是誰,而網站上也都把他稱作創始人)的荒 謬法輪大法呢?大寶無意對經濟學家不尊重,特別大寶未來的同事裡大多數是經濟學家,大寶甚至是美國經濟學會的會員,固定閱讀經濟學期刊,但經濟學家似乎是 最有可能被法輪大法眩惑的一個專業。李洪志的理論裡絕少談現實世界的現象,講的都是一些沒法觀察或驗證的東西,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能體驗的。譬如說所謂的 「開天目」,亦即是看見常人看不到的東西,說生病是「發業力」,或是談人死了以後的世界,還有什麼天堂裡沒有白種人(大寶下回再談何以社會學家沒法接受李 洪志一堆在其著作裡充滿歧視的語言)。但他自有一套理論,不過這套理論沒有什麼理路可言,就是同樣的話翻來覆去地講,再自吹自擂一番,錯誤的引用一些現代 科學證據,外帶硬ㄠ。

經濟學大概是科學裡學者之間彼此讀不懂彼此文章極嚴重的一個學科,部分原因是他們用很多很艱深的數學和統計學(或稱 經濟計量,比理論統計學有過之而無不及,和其他學科的應用統計相去甚遠)。所以經濟學家讀不懂一個理論時,他們不會馬上問候對方的老母,說這玩意兒狗屁不 通(這與物理學家是另一個容易相信法輪大法的族群是類似的道理)。而許多的經濟學理論是只管理論的 "elegance",不管到底與現實世界吻合與否,特別他們依稀認定經濟學理論常常沒法解釋許多的人類行為,這更導致他們對烏七八糟的理論不會很快全盤 否定(again, this resembles the physicists)。最後,經濟學家常常只管科學,不問偏見,所以當李洪志大師把同性戀和吸毒與殺人同列為無惡不作的壞事(請參見《轉法輪》: pp. 14, 150),經濟學家大概覺得這比起哈佛前校長 Larry Summers 對女性科學家的假說也不過爾爾。

不過大寶相信,如果我們讓李洪志大師不要亂引用松果體產生視覺的研究,而寫兩個數學式子來解釋他的理念,最好導個定理來瞧瞧,我相信他這三腳貓的理論就會在經濟學家面前露餡兒了。

3 則留言:

銀狐 提到...

這篇來得晚了﹐為什麼張清溪教授會相信李洪志﹐因為他曾經得過一次大病﹐我忘了是不是癌症了。
您後面寫的沒錯﹐只有病的昏頭的才會想要找一個神棍治病。

我只能說﹐他運好沒掛而已。而掛掉的人也沒法輪功教徒去理了。看看封莉莉的下場﹐現在法輪教徒超怕提到封莉莉。哈

林先生 提到...

法輪大法好,大法弟子留!!

大寶 提到...

您老師卡好。 非法輪大法弟子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