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07

「神造世人」的矛盾

大寶和我家姑娘談法輪功的教義,又是雞同鴨講,但大寶姑且把大寶本日的論點公諸於此,留個見證。大寶的基本論點在於一項存在於所有「神造世人」理論中的矛盾,而大寶的觀察是基督教(神學)對此有處理,而教育水準有限的李洪志先生自創的法輪功根本沒有處理這個重要的矛盾。

所有的宗教幾乎必談人性的不完美,基督教談「原罪」,佛教談七情六慾,法輪功更進一步宣稱現在是「末法時期」,人性與神性都一併墮落。但是有趣的是如果「神造世人」(或所有宗教都無法避免要處理人從哪裡來,世界萬物由何而生的根本問題),那麼這個造物主確實大有問題。祂一方面給你造了一堆不完美的部分,然後告訴你要相信祂的存在,並且照他的話(旨意)修練,才能變成更高尚的人類。如果祂心目中有一個完美的人性模型,祂何以不直接把人照著那個模型建構,要大費周章的製造一系列 flawed products, and then try to fix them by resorting to faith in the manufacturer.

基督教裡這個矛盾最明顯,因為他們宣稱神是造物主,且神是全知全能的。既然神造世人,又全知全能,何以祂不能搞定自己工廠生產的瑕疵?! 基督教的解決是創造一個上帝無法駕馭的傢伙叫撒旦,再搞個男性沙文主義豬式的神話來怪罪女人:原本上帝造的兩個人類的原型是沒有瑕疵的,但撒旦變成蛇來誘惑夏娃,夏娃慫恿亞當去偷智慧樹的果子吃,吃完了就變成有瑕疵的劣級品了。所以基督教神學對此矛盾不但有意識,而且有企圖解決,算是完備而有深度與系統的神學。其他宗教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