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5, 2008

孩子自己選當大法弟子?

睡夢中被我家的法輪功學員「大小聲」驚醒。他厲聲質問兒子說為什麼不「發正念」!有多久沒有學法和煉功了!大寶實在聽不下去了,因為前兩天我家這位法輪功的狂熱支持者才理直氣壯的說,我家小寶乃是「自願」要修煉法輪功,做大法小弟子的。大寶說︰「你不要說謊,說一套,做一套,睜著眼睛說瞎話。一邊嘴裡唱著真善忍,一邊唬爛說這樣子嚴厲的責備兒子不煉功、學法、發正念,還叫做兒子自願要變成大法弟子。」

我家這位法輪功弟子的辯解是兒子之前同意要修煉法輪功,做大法弟子。所以他made a promise that he must keep! 真是可怕,你一但上了賊船,連後來反悔想跳都不成。不過也難怪大寶每次要求離婚,我家的法輪功學員都抵死不從。他大約也是認為大寶當年made a promise娶他,即使現在發現上了賊船,痛苦不已要逃跑也不准。但我想重點是六歲的小寶到底懂些什麼,到底有沒有判斷能力可以自願要信仰一個宗教,或是加入這樣的組織。而煉功、學法、發正念,特別是發正念這樣的儀式性行為,六歲的孩子到底了不了解這樣做的意義。如果沒有,那我們到底有沒有權力抓個孩子過去也許說過的一句話說︰「好啊,媽媽煉功,我也跟著學。」咬死這個無辜的六歲小心靈,連他一大早不陪媽媽發正念都要被訓斥一頓。

兒子後來私下說媽媽從來沒有問過他要不要修煉。我想這個問題不是頂重要,儘管兩個人說法不一致,可能只是雙方對談話的詮釋不同。法輪功的人以為全世界都需要他們的氣功來修煉心性,所以你問候他老師,他也當耳邊風。兒子隨便一點沒有反對的回答,大概都被過度解釋成同意默許。別忘了,如果強暴的定義都是沒有拼了命抵死不從,臉上有刀傷,腿上有瘀血,才叫強暴。若是強暴犯說,如果你不讓我上你,我就把你關在家裡幾天不給你飯吃,不叫做強暴,那我只好對我家法輪功媽媽對兒子小寶的「暴行」袖手無策。但我想好像現實社會沒有人是這樣子看待這個問題的。

做父母的有太多手段可以 coerce 子女,讓子女「心甘情願」的被父母控制。所以就算小寶點過頭說願意當法輪功弟子,也不代表他賣了身,以後不能反悔。令人髮指的是我家的大法弟子事實上自己就是父母 coercion 的受害者,現在變成加害者而毫無自覺。他的媽媽,也就是大寶的丈母娘,過去向子女要錢,需索無度,結果我家留美的法輪功姑娘竟然為了省錢寄回去臺灣奉養老母,把自己搞到厭食症,連吃飯的錢都要省。儘管如此,他還是幾度為大寶對他老母的要求不理不睬跟大寶大吵大鬧,甚至早期動輒大打出手,一副要拼命的態勢。這是不是李敖常常掛在嘴邊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受害者向加害者認同,變成同謀之後再加害更多的受害者。

若然,法輪功這樣的一個氣功或是宗教團體,以及這樣的父母親,是否大家應該同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