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9, 2006

法輪大法弟子比較健康?

大寶本來想為死者諱,不想批評一個廣為宣傳關於法輪大法的健康經濟學研究,因為該研究的法輪功學員作者(我的一位未曾謀面的威斯康辛大學學姊),儘管有李 洪志大師的加持,已經駕鶴西歸了。但小寶的老師至少第二次要小寶回家告訴家長要讓他吃咳嗽藥,大寶實在忍不住了,這法輪大法真是他媽的害人不淺,且讓我跳 出來「論真理」。

先聲明大寶的批評都是根據法輪功的媒體報導,我從沒見過原始資料與報告。但那個廣被宣傳的研究被當作是現代社會科學提供 實徵證據支持修煉法輪大法會促進健康,法輪功媒體報導的主要證據是在臺灣法輪大法弟子用比較少的健保卡。這研究的樣本全是法輪大法修煉者,沒有一般人,依 稀看起來是讓這些受訪者回溯他們在修習法輪大法前後的健保卡使用,然後發現修煉之後的使用頻率降低。

這研究的問題在哪?一個對一般受過基 本大學教育的外行人而言較明顯但事實上未必是問題的是這個研究只取樣法輪功學員,所以沒有一般大眾的對照組。但假設他真的用貫時性的資料,隱含的對照組是 每個受訪者本身,如果他的統計方法恰當(我相信威斯康辛大學訓練的經濟學博士不至於搞錯),這個研究設計原則上只會比橫斷性但有對照組的設計要好。但假設 他用的是回溯性的自我報導,則大寶還是認為需要取一個一般大眾的對照組,用更複雜一點的模型分析,因為記憶的偏誤可能造成影響,有個對照組可以確保法輪大 法弟子與一般大眾的記憶偏誤是一致的。

這研究真正的問題,以大寶之見,在於健保卡的使用不必然代表健康狀況的進步。這研究過度簡化的因果 邏輯是如果人生病,就會看醫生,用健保卡。但法輪功教育大法弟子生病是「發業力」,並不一定要看醫生。所以兩個人同樣重感冒發燒,一般大眾會去看醫生,打 一針,吃點藥,但法輪功弟子會在家聽音樂、煉功、發正念。大寶有一次病得快掛了,我們家的法輪功弟子足足給我聽了三天的音樂,卻對我要去急診的要求不置可 否。小寶最近咳嗽也是到老師都看不下去的地步,但媽媽就是整天告訴他那是因為他很久沒有「學法」了,還要喃喃念經說「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我看是「您 老師卡好」,去你爸的放屁狗屎。

大寶感興趣的是如果法輪大法弟子去做個死亡率的研究會如何,畢竟死亡是真正健康與否的最後檢證,你覺得你 身體好,但是四十五歲就心臟病突發掛掉,會很難說服別人這自我知覺是有效度的吧。這位過世的威斯康辛學姊的先生是個統計學教授,做過很酷的死亡率統計模型 研究,他若寫一篇文章,我就信他的。大寶「肖想」的結果會是法輪大法弟子的死亡率比一般人較高,但我不覺得這會證明法輪功有害健康,而比較可能是快要掛的 人更容易接觸且信仰法輪大法,作為最後死前的精神慰藉與寄託。大寶認為煉不煉法輪功應該是「零效果」,頂多像是個「安慰劑」,跟吃維他命止痛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