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9, 2015

FALUN DAFA IS GOOD? SEE ALSO 蘋中信:慈濟的頂級包抄術(王尚智)

FALUN DAFA IS GOOD!!! HOW GOOD? AS GOOD AS THE CHINESE COMMUNISTS AND THE TAIWANESE BUDDHISTS IN TERMS OF THE FIRST AMENDMENT OF THE U.S. CONSTITUTION~~~~~~

蘋中信:慈濟的頂級包抄術(王尚智)

 
 
更多專欄文章
去年十月中旬,頂新黑心油事件才剛點燃,我在《蘋果》即時論壇才剛剛寫下第一篇點名慈濟的「證嚴法師怎能不譴責魏應充?」。才過幾天,就接到第一通正式的「關說電話」!來關說的也並非慈濟人士,竟然是「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
果東方丈與我尚稱熟識,但專程來電還是十多年來第一次。而這一切彷彿是以整個法鼓山體系的最高身分,卻專程為了慈濟而來,雖說只是客氣委婉的試圖表達一些「勸說」,仍然大出我意料之外!於是我趕在讓一位佛門方丈陷入難堪之前,嚴肅說明了我撰寫評論背後從社會正義到佛教內涵的思考初衷,最終也直率的說;「若是聖嚴師父還在世,我相信師父絕對不會為了這種佛門人際關係,專程打這一通電話!」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擅長動用榮董人脈

這通電話,也是我之後再也不避諱,而更深入批判的起點。佛門高層間的「人情壓力」罔顧大眾,幾乎一味把信眾階層視為無知柔順且予取予求。慈濟當然不是「施壓」!慈濟只是擅長動用各方可及,無論是透過媒體人脈或榮董人脈。一旦有不利於慈濟尤其針對證嚴法師個人的任何言論,立刻專程奉上「最頂級的包抄」,務求瞬間且完整撲滅。
特別是有一些熱心的「榮董」們!包括慈濟在內,許多社會地位與財富規模堪稱「慈善捐錢、睥睨人間」的榮董,平時動輒隨便捐百萬、千萬也毫不眨眼半下。有錢人捐錢行善不僅可以避稅、享好名聲,還有上人大師方丈們強烈肯定的「殊勝功德」。他們習慣橫跨不同佛教山頭門派,全都捐錢取得頭銜,據此成為佛門功德浩瀚的「巨大功德主」!一旦來自慈濟兼法鼓共同的榮董強烈請託,縱使位居佛門高位,換做你我豈能不賣帳?
慈濟的爭議從頂新黑心油延燒到內湖園區案,將近半年尚未平息或被遺忘,這對慈濟長期嫻熟的包抄成效確屬空前未見。針對兩岸三地生涯行蹤神秘飄忽如我,慈濟依然能夠評估追溯、量身訂製且動用到他山之石,彷彿「不看證嚴面,還看聖嚴面」!試圖採取佛門高端給予人情覆蓋。倘若只是一名初剛學佛的惶恐菜鳥,豈不就此慚愧無語?
於是完全可以想像,所有此刻在媒體中認真批判檢討「慈濟擴張扭曲」的記者、主持人與評論員,最終都將如何被媒體老闆熟識的各方「上人方丈、榮董朋友」給輾轉包抄、甚至撲滅! 

干涉程度勝國民黨

我們這些當年經歷過國民黨「媒體言論控制」的老傢伙們,慈濟排山倒海的高層關說,干涉程度更勝當年的國民黨文工會和新聞局。而剖析慈濟所動用的也並非道德、更無關反省,而猶然是社會現實最可鄙的一種夾雜佛門內外的「權、錢」之力!眼下也只剩屈指可數的幾家報紙或電視,媒體老闆或新聞主管還扛得住。
有那麼多資深媒體工作者為了慈濟事件,這次如此強烈憤慨的原因在此。至於過去一向砲火猛烈的名嘴或報章雜誌,這回為何安靜沉默,原因也在此。 
作家 

《蘋中信》作者群

王尚智、劉靜怡、謝金河、何飛鵬、張鐵志、殷乃平、劉克襄、呂秋遠、米果、吳惠林、馬維敏、胡晴舫 

星期三, 3月 18, 2015

幫忙轉貼,敬請推廣:法輪大法學會通知

請特別注意通知中紅字標示的地方,重複念三遍唷!


http://big5.minghui.org/mh/articles/2015/2/3/%E6%B3%95%E8%BC%AA%E5%A4%A7%E6%B3%95%E5%AD%B8%E6%9C%83%E9%80%9A%E7%9F%A5-303990.html



法輪大法學會通知

【明慧網二零一五年二月三日】法輪大法學會通知。請通知到各地學員:

馬上把不是大法網站上的師父講法統統拿下去。也就是說,除了法輪大法網 (falundafa.org)、明慧網 (minghui.org)外,任何個人、團體、機構擁有的網站、網頁等網絡媒介都不能登出和轉載李洪志師父的講法,包括文字、錄音、錄像等等,如有違犯,統統拿下去,特別是常人網站。即使正見網、澳洲光明網、歐洲圓明網、亞太正悟網等網站現在也都是鏈接到明慧網和法輪大法網。

任何人都不能在其它網頁轉登師父的講法和經文。如果過去有上述情況,請立即把文字和音象資料拿下來。

如果不聽從勸告,有意侵犯版權,和以各種藉口推脫的,就是亂法行為,出問題自己負責。誰不拿下去,後果是很嚴重的,包括生病等,很快就有報應。

這些年很多人自以為是,在大陸網站、博客、微博、個人書畫等等地方引用師父講法,還認為自己講真相很好。有人把師父講法放在 youtube 等常人網站,完全不顧及師父的版權、著作權,甚至斷章取義,篡改和刪節。還有很多人引用卻不署名,甚至作為自己的書畫作品署名。 

當然,學員在交流修煉大法修煉心得中,引用一些師父講法是可以的,但一定要註明出處(minghui.org或falundafa.org)。正面弘揚大法,也可以在獲得允許的情況下把大法網站的鏈接告訴世人。但是大法學會、大法網站有權要求其刪掉鏈接。
2015年2月2日
法輪大法學會
2015年2月2日

莫非也有「那些年,我被法輪大法洗腦的歲月」?

把內文的慈濟統統換成法輪大法也成立吧?!

https://buzzorange.com/2015/03/17/for-those-years-i-had-been-brainwashing-by-tzuchi/

那些年,我被慈濟洗腦的歲月

805160242141775
(圖片來源:中央社
16 年前,還在讀小學的我,每逢周末就被爸媽送去慈濟高雄分會的地板上打坐,名義上是為了「精進身心」。
那時的我不會了解,當年因為一攤血故事而成立的慈善事業,16 年後的今天會擁有雙北土地 5 萬餘坪,成為金錢與權力交織的大財閥;「商人」與政客們則是搶著奉承「上人」,為自己遺臭萬年的做為購買贖罪券。
年幼無知的我們,就像懵懂的羔羊般,進入了慈濟創造的體制,膜拜著似真似假的「師公上人」,然後不知不覺的被體制化,成為這些大人們定義的乖小孩。
這篇文章除了回顧我那段被「靜思語」、「師公上人」洗腦的童年時光,更看看慈濟是如何用縝密的宣傳模式,將慈善、端莊、優雅的表面工夫深植人心,維護這一座永不倒塌的封建帝國。

  • 一罐罐不知去向的福慧珍粥
童年時期,台灣天災(921 大地震、賀伯颱風)人禍(白曉燕命案、劉邦友血案、大園空難)不斷,慈濟志工穿梭在災難現場中撫慰受難者的身影,在當年只有老三台(編按)可看的電視新聞中,不斷的被重複放送。
自此,藍白相間的慈濟制服便成為台灣人心目中濟世救苦的一盞明燈,父母親也在因緣際會下成為慈濟會員。
繳交一個月 100 元的功德款,可以換得一本慈濟月刊,還能領取幾罐以八寶粥為內容物的「福慧珍粥」。慈濟的刊物成為了父母親閒暇時的消遣品,而一罐罐福慧珍粥就是我與老弟的下午茶點心。
323
(圖片來源:慈濟官網)
但嗑完這罐精心設計成「上蓋挖了洞就能當撲滿」的八寶粥後,才知道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父母叮嚀我們記得在福慧珍粥的鐵罐中,投下僅存不多的零用錢,歲末祝福時就可以呈給「師公上人」,救助世界上的苦難同胞
20080422225216
沒錯,就跟《破壞之王》中的何金銀深信可以「人人有功練」一般,那時不到 10 歲的我們,哪懂善款要開立證明,哪懂什麼叫做專款專用,僅憑著電視中的形象,便深信著師公上人是苦難同胞的救星、諾貝爾和平獎的不二人選,單純到不曾懷疑過這些撲滿裡的錢,是成為颱風災民亟需的急難物資,還是花蓮靜思堂上的一磚一瓦。
編按:原文脈絡未陳述清楚,導致有部分讀者誤解,所謂的「只有老三台可看」是指我家中的情況(未加裝第四台),並非指全台民眾,在此更正。

  • 洗腦夏令營
或許是深怕我們兄弟倆對於上人的業力還感受不夠,每逢暑假,父母便會自動自發的幫我和老弟倆報名慈濟「快樂兒童精進班」,雖然那時候的我連「精進」二字的涵義都不懂,也不確定這個地方是否真的「快樂」。
每逢周末,當別的同學們紛紛打開 Gameboy 連線對戰,或是在籃球場上盡情揮灑汗水的同時,我和我弟就得被乖乖送往慈濟的地方分會會館,穿上米白、深綠相間、胸口還有個大大慈濟標誌的「制服」,學習一些到現在為止還令我匪夷所思的事情:
「我們要學習師公上人成立慈濟時,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
「吃飯時,要以碗就口、挺直背脊,才是有規矩的乖小孩!」
「多餘的壓歲錢,要存起來給師公上人蓋學校!」
在這個場域裡,我們髮型有標準、盤腿有範本、吃飯要端正、禮佛要虔誠,膜拜的是已經幾近神格化「師公上人」,背誦的則是毫無押韻章法可言的「證語錄」「靜思語」。
帶領活動的大人們,我們稱她們作「班媽媽」,儘管「班媽媽」們精心設計包括手語、話劇等各種創意課程,但內容全圍繞在慈濟的歷史、四大志業與靜思語之上。父母親私以為我們兄弟倆的教養,經過慈濟的巧手打造後變得「精進」了,事實上也只不過是毫無抵抗的接收各種慈濟形塑的意識形態罷了,就如同身為戰後嬰兒潮的他們,面對蔣介石時那般的肅穆景仰。
787291
(圖片來源:翻攝自慈濟官網)
至於「精進班」的遠足,美其名是遠赴花蓮進行戶外教學,事實上有 8 成行程是用於參觀慈濟王國之用:從慈濟大學、慈濟護專(前慈濟技術學院),到奢華的靜思堂、靜思精舍等等,年幼的我們看著一棟棟慈濟在花蓮砌成的各式雄偉建築,當然,那時的我們,也不可能察覺腳底下踩的,都是從農業區所變更地目的「社福用地」。
對於那些慈濟人而言,七星潭、鯉魚潭、太魯閣等花蓮的自然景觀,都沒有富麗堂皇的慈濟靜思堂更值得一遊。
而見到所謂的「師公上人」更是行程中的高潮重點之一,畢竟我們這群屁孩們經過這些日子來在精進班的潛移默化下,早就迫不急待見到這個心目中完美無缺的「證嚴神」了,加上帶領活動的「班媽媽」還有意無意的暗指被證嚴摸到頭是一件珍貴的事,讓大家更加期待,搶著被他「摸頭」加持。
現在想想,當初的期待確實愚蠢,畢竟想到同樣被加持過的魏應充如今惡事作盡、鋃鐺入獄,就有點不太舒服。

  • 比起唐詩,更常在生活中出現的靜思語
學校當中,會繳交慈濟功德款的老師很多,也因此接觸到靜思語的機會更是不亞於論語和唐詩三百首,雖然就文學造詣而言,這三者根本不在同一個檔次。
猶記得國中那年的班導是個慈濟人,在她的要求淫威下,班級的標語布置全部換成證嚴法師靜思語、廁所小便斗前的冷笑話也變成靜思語、遲交作業的處罰是抄寫完整張靜思語、考試加分的條件是背誦 10 句靜思語,生活週記還必須要挑寫一句靜思語,寫下在該周實踐的心得。
74952_1
(圖片來源:TraNews
事實上,我對背誦靜思語這件事沒什麼太大的不滿,畢竟內容多半還是以勸人為善為主。雖然有的時候難免會稍微「查證」一下釋證嚴說出這句話的同時,她身後的慈濟基金會是不是也用同樣的邏輯在運作,就拿以下的靜思語來比(ㄉㄚˇ)喻(ㄌ一ㄢˇ)吧:
好事要提得起,是非要放得下,成就別人即是成就自己。
結果慈濟基金會自 2005 年起,多次針對內湖保護區土地進行闖關申請,並變更地目,直到昨(16)日才放棄撤案,這個大是大非花了將近 10 年才放下。
並非有錢就快樂,問心無愧最心安
結果慈濟近年來在雙北地區及全台各地購地,靠著變更地目為「社福用地」大撈一筆,粗估資產超過千億。財產多到甚至可以赴美國投資軍火商及基改生技產業。
真正的精進是發懺悔心,勇於改過
結果碰到旗下食品染上銅葉綠素時,證嚴表示「我們幾十年都這樣吃,不都這樣過來嗎?」並強調,以部分麵食含銅葉綠素為例,其實是要一天吃上九十包才會過量。
人生之貴,莫過於信,信乃人生立世之本。
結果證嚴的大弟子魏應充大概連「信」字怎麼寫都不懂,用黑心食用油慢性毒害台灣人。

  • 透過慈濟體制,建立更多的順民
拜釋昭慧之賜,過去幾年低調到不行的慈濟,在這一兩個月以來不斷躍上主流媒體版面,很多我們過去習以為常的宗教陋習、金錢流向,社會大眾終於有機會看見真相。同時,也讓我有空回想了當年那段充滿著「師公上人」和「靜思語」的可怕童年,猶如直銷般深植人心。
1d59e853-54f6-beb8-7f25-866915df92b4
(圖片來源:翻攝自 PTT)
值得思考的是,慈濟透過階級制度,不斷鞏固這些會員,創造出一個「上人至上」的封建帝國,同時間,會員們又不斷將小孩送往「精進班」這類樣板化的教學環境,剝奪了小孩的多元性和獨立思考能力。從政治的角度來看,這下子不就是便宜了亟欲鞏固權力的政府,創造出更多對政治冷感的順民?
而這會不會是政府多年來在稅金、地產上包庇慈濟的一大考量?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的被迫收攤,是不是跟這些問題具有一定關聯性?恐怕這些慈濟內部積弊已久的問題,時間到了還是會像壓力鍋一般一口氣爆發,不會隨著內湖保護區的暫停開發而因此消逝。

看看慈濟,想想法輪功: 轉貼 楊索 初心----寫在慈濟撤案之際

有人說:總有一天會輪到「法輪大法」?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219/article/2511

楊索:初心──寫在慈濟撤案之際

photo credit: flickr@Luke Ma, CC BY 2.0
我知道證嚴師父這個人是於1980年,那年秋冬我住在花蓮,冬末年關前,有一逃犯從花蓮監所逃出,因為太饑餓逃到我居住處,意外引發一群人關切,其中幾位自道是證嚴法師的弟子,平日賙濟窮苦人,我因而聽聞這位師父。這幾位應該是證嚴很早期的跟隨者,他們言行慈悲素樸,描述其所追隨的證嚴師父有高度真誠景仰。
之後,就是眾所熟知證嚴領導的慈濟成為台灣結合宗教與慈善的龐大體系。我因記者職務與常往花蓮,對慈濟所為有一些認識。先說我的第一手接觸。
佛家講眾生平等,慈濟系統卻有清楚位階,甚麼層級的捐款戶穿何種服裝,有何種稱謂,一點不容含糊。在慈濟最內圈、核心者圍攏證嚴,他們掌握龐大資源的決策權,慈濟事業體成之於他們,也幾乎可能毀之於他們。
這群人介入慈濟醫院、大學及各分支事業體經營,有良善者也有霸道專擅者,出現外行領導內行的作風。舉例說,慈濟經營醫院,這是專業領域,但內部實質掌握領導權多是證嚴親信而非醫療專業者,從購藥、購買醫療儀器以及運作,慈濟醫院的專業醫師苦不堪言,頗感挫折,劣幣逐良幣,也就人才也就一再流失。
當年王浩威醫師在慈濟精神科服務,他曾對我說,慈濟要求醫生每月薪資要回饋奉獻,雖非明訂於聘僱契約,卻是行之已久的潛規則。慈濟其他事業體也有類似要求,捐不捐隱含對宗教組織的交心認同,有無成為考核升等標準,這均是非專業機構作法。
我曾報導一位原住民女性因為具有重大可能為慈濟醫院輸血失誤而感染愛滋病,慈濟不僅不面對醫療疏失,還宣稱這位年邁女性是因從伴侶感染愛滋病。實情是該女性的伴侶在其檢驗出愛滋病前兩年已過世,並且死因與愛滋病無關。報導出來後,慈濟運作而報社因忌憚其勢力而壓下後續報導。那時我怯懦也就沒有持續追下去。
外界皆知證嚴法師是慈濟事業體的穩固力量,證嚴若不在了,慈濟是否將崩解潰散常被提起,原因恐怕該事業體向以人治著稱。
多年前,慈濟內部曾找我寫書宣揚印尼分部金光集團領導人的善舉與該分部的作為。要求我清晨五點抵達北投的大愛電視台,強調「上人難得來台北,時間寶貴必須配合。」因為那是證嚴法師主持的晨會時間。我三點起床,四點搭計程車出門,從台北的對角線到慈濟參加開會。
那真是一場毫無效率可言的雜亂會議。在場有王端正、葉樹姍、阮義忠與多位慈濟決策圈高層,眾人圍繞證嚴,坐在小圓凳上聽其泛泛開示,然後你一句我一句盍各言爾志,話題毫無交集,約莫一小時半沒任何主題、結論就結束了,因證嚴還有下個行程。當然也沒討論出書一事。這僅是我瞥見的場面,無法概全,但十分訝異這種運作方式,可說比三人公司的會議不如。
慈濟慈善事業確實有功德,例如美國911事件,慈濟紐約分部在現場發放急難救助金,迅速即時幫助災民。慈濟救災體系於台灣九二一地震埔里現場,地震當夜迅即運作,蒐集鎮上住戶所有食材,全天候煮粥供應鎮民,並投入救災,其因救災經驗豐富且形象佳,多能在全球足蹤所及處發揮功能,例如印尼南亞海嘯救災等。
慈濟組織可視為社會企業體,功在全球是須給予肯定的。然而慈濟發展出如此龐大的體系,其強大的募款能力排擠眾多社福公益團體資源,詬病之處在缺乏相對性的監督。慈濟人創造的資源回收事業相對性剝奪弱勢族群回收來源,但也不見慈濟決策圈思考這項作為缺失處。
慈濟因其之大也驕慢已久而不自知。慈濟體系是全球性組織,根脈深廣,擁有政治影響力,台灣朝野政黨領導人每到大選前後都須拜碼頭,雖無所謂前金後謝的期約賄選之舉,但慈濟在全台各處透過法令變更移轉低價甚至免費所取得土地資源幾乎無往不利,外界所列慈濟在全台以申請變更國有土地用途取得十一筆,這均為遼闊面積之地。慈濟長年如此,視之當然,這大概也是證嚴本人透過葉樹姍轉述對社會批評感到「困惑與不解」。
慈濟在花蓮是霸權,其擁有之土地之廣,來源如何,當初購價如何,很可以追查,但從未被討論過。過去也曾發生慈濟基金會以善款圖利證嚴親信在基隆高價購地糾紛。慈濟此回在台北踢到鐵板,事實上與慈濟的社會評價有關而引發眾怒,議題擴大燃燒後,慈濟終於收手撤回內湖保護區變更申請案。
慈濟從起步即走上為證嚴造神,例如最早證嚴在鳳林一診所外目擊一貧困原住民婦女沒錢就診,在診所留下一灘血而發心濟貧的故事,經診所醫師子女控告證嚴誹謗,為父親掙回名譽獲勝訴。然而此訛傳之事卻成為慈濟的經典傳奇。慈濟人長年將證嚴視為活菩薩供養膜拜,會有法藍瓷做出宇宙大覺者的偶像以供慈濟人日後精神依憑,從信徒角度思考皆可理解。而因為集體造神,信眾組織失去質疑挑戰威權的改革力量,愛之適則以戕害組織本身。
慈濟在台灣早被比擬為吸金企業,也從來不是社會進步改革力量。若嚴格檢視,慈濟已猶如恐龍,與社會脫節而不自知,而這絕對與最高領導人有關。證嚴本人對宗教結合慈善的事業體的思考,與她日常所得判斷依據資訊,其所信任圈子所形成的決策過程,以及對事業體發展方向,該當如何與社會脈動呼應,如何革新是關鍵所在,這也是慈濟在證嚴百年後,如何繼續走下去的大問題。
慈濟此回重傷,如果僅停留在對外公關失敗或不解外界負面評價或強化自保,其未來發展之途將更令人憂心。遺憾的是,從慈濟高層記者會的回應與四點聲明,並未看出該組織的深切自省。
從慈濟發展史來看,慈濟領導高層應知其為台灣政治開放、經濟起飛的獲益者。慈濟捐款信眾有鉅富也有基層貧困者,是龐大信徒發心善念等共同造就此慈善偉業。慈濟人該做的是回到當年小團體的善願初心,更謙卑地與社會對話,守法乃公民、法人本份。關於外界歷歷列舉的善款運用、不當海外投資、購置海內土地等,對於取之於社會大眾的公共財,慈濟有義務與責任公布明細供社會查核。慈濟若規避責任,失去社會信任支持,風暴將無法止息,該組織在嚴厲檢視下,恐怕禍事更鉅。
慈濟案例曝現台灣社會資源分配、土地正義與國土規劃等諸多議題,其一例如,事件如火如荼爭論時,優人神鼓撤銷土地變更保護案被拿來做對照組,而台灣多少握有政經勢力的宗教、社會、財團組織長年藉由圈地擴張財勢,例如中台禪寺的唯覺禪師因宋楚瑜、陳履安等政商界名流加持而巧取豪奪國有土地之實。相對市井小民如大埔事件、士林王家都更案之困境等,多少蠶食鯨吞藉宗教、行善之名早已引發社會厭惡反感,此事可謂總清算。
其二可看出台灣許多大型社福團體同樣囊括豐沛善款及公部門經費,卻乏於監督,大型機構成為雇養眾多工作人員,人事開銷與機構經常支出占主要募款,而到底實質做了多少事,善款有無落實於所需服務對象、項目計畫,是否合乎相對比例原則,同樣因為沒有坦承明確對外公布與乏於監督查核。一切種種皆關乎社會正義,也都須要攤在檯面徹底總檢討了。

星期日, 3月 15, 2015

《正晶限時批》 判別邪教17招 符合越多越要小心 「法輪功符合幾項?」

猜猜看,法輪大法有幾招?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50314/574332/

判別邪教17招 符合越多越要小心


近來天天討論慈濟而被NCC關切的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今天製作了專題報導,引用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的邪教評量表,教大家如何來辨識所碰到的宗教算不算是邪教。

《正晶限時批》主持人李晶玉說,如果一個新的團體或是一個新的課程,你到裡面去的話發現說這些人對你異常的好,你也發現你的價值觀在幾天內突然變得很不一樣了,這個組織真奇妙等等,讓你立刻有幸福的感覺,如果觀眾朋友想要加入這個團體的話,可以參考德國文化廳列出的17項邪教評量表後,再行加入。

對於這17點,宗教學者江燦騰教授也評論說,德國所訂立出來的標準,會跟東方的信仰有一個落差,基本上西方也不會有第11條「要求成員透過服裝、飲食方法、自有的語言、嚴格的人際互動關係,將成員隔絕在社會之外」的大部分內容,因為聖經提到動物都是為人而活,因為人是根據上帝的樣子所做,「所以只要信仰他,是可以向上帝一樣的尊貴」,所以西方人吃肉什麼是沒關係,而且西方人也不禁慾,但是在東方至少有3種非常嚴格規定吃素,第一個是一貫道、還有清海無上師,更大規模的就是慈濟功德會。

江燦騰也提到宗教的服裝部分,慈濟的委員,特別是榮譽委員,他的們制服是相對比較保守,「可是這有什麼意義」,在一般世俗中你要穿金戴銀,你要穿名牌,你要去整形等,但在證嚴的神聖性裡面都瓦解,「就是你一文不值」,你只有我給你的價值「就是這件衣服」,當這件衣服穿在身上基本就跟整個團體一樣具有神聖性,

江燦騰補充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曾經說過一句話「慈濟這根本就是宗教漂白」,也就是給不法的商人,擺脫他們道德的歉疚,讓生命可以再生,「這個你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魏應充成上人」。(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以下為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邪教檢查表全文:(取自RichyLi.com 網路媒體工作者李怡志的圖表、網路、新聞個人網站)
1. 在這個團體中,你彷彿能找到過去一直在尋找的東西,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你在找尋的。

2. 當你一接觸這個組織,你對世界萬物就有了全新的看法。

3. 這個組織的世界觀非常簡單易懂,一目了然,並且可以解釋所有的問題。

4. 你很難對掌握組織的全貌,事實上,他們也不允許你仔細思考或是檢驗。你在組織中新認識的朋友會告訴你:「這很難用言語解釋,需要親身體會,要不要現在就過去看看?」

5. 這個組織有一個「大師」、「師傅」、「導師」、「老師」「上師」、「╳師」,只有他能知道宇宙或生命的真相。

6. 這個組織的教義才是唯一真實的、永遠的智慧。社會上的科學、理性思考等,都會被當作負面的、惡魔的或是不夠啟發。

7. 外界對於組織的質疑,反而被當作是組織正面的證明。

8. 這個世界即將遭遇大災害,只有這個組織才知道,要如何拯救地球。

9. 參加組織的人才是菁英,其他人都是病態與敗類,除非他們願意參加我們,讓自己獲得救贖。

10. 組織會要求你立刻參加。

11. 組織會要求成員透過服裝、飲食方法、自有的語言、嚴格的人際互動關係,將成員隔絕在社會之外。

12. 組織會要求你與過去的生活斷絕關係,因為這會阻礙你的成長。

13. 對你的性生活有嚴格規範,例如由「上面」替你選擇配偶、集體性行為或是完全禁慾。(譯注:佛教、天主教是「出家」後才禁慾,一般信眾並無強烈規定。)

14. 組織不斷賦予你許多工作,並佔去你所有的時間。你必須賣書、賣刊物、招募新成員、參加課程、靜坐靈修……

15. 幾乎喪失了獨處的時間,組織中的某個人總會整天纏著你。(譯註:Buddy System)

16. 當你開始懷疑,為什麼組織當初允諾的「成功」並未發生時,組織會告訴你,是你投入不夠,或是信念不足,是你自己的責任。(譯註:多層次傳銷也具有具有這種特質!)

17. 組織要求你嚴格遵循教義與規定,這是唯一獲得拯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