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9, 2014

分享/轉貼:吳佳璇 新無緣社會

自由主義者認為政府不應該介入私領域,然而保護兒少,不被宗教或精神疾病等偏執狂熱的父母專斷其人生,也許政府應該強制特定且定時的預防接種,讓孩子出來透透氣,被衛生所等公機關的專業人士「看見」,以免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

大寶有深刻的感觸,因為法輪功的前妻之前拒絕讓孩子接受預防接種,而我家小時候暱稱為「小胖子」的小寶,早就被前妻養得瘦成皮包骨。講得好聽是變成肌肉(但不是腹肌大塊,四分五裂的)型男青少年,但你如果看他穿著破爛的牛仔褲,你大概心裡也有自己的判斷,這到底是養得健康、養得好,還是沒有好好照顧下的結果。

對法輪大法弟子的質疑:你們聲稱練功會促進健康,甚至(已病故)前台大經濟系的胡玉蕙老師還做研究發現練了法輪功,不太需要使用健保卡。但你們主張還是反對孩子(你們口中所謂的「大法小弟子」)接受傳染病疫苗的預防接種?對於胡教授的研究,到底是法輪功的學員比較健康,所以少用健保卡?還是他們被法輪功洗腦,認為生病是發業力,因此不需要看醫生。就算生病了,也只是加強「練功、學法、發正念」,繼而拒絕就醫,所以較少使用健保卡?

出處: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40509/35819462/%E6%96%B0%E7%84%A1%E7%B7%A3%E7%A4%BE%E6%9C%83

新無緣社會

 
 更多專欄文章
約莫3年前,陳小妹跟著離婚的母親,搬進台北市中山區租來的小套房。母女倆絕少出門,連父親和住附近的娘家親戚來訪,也只能把食物留在門外的吊勾上。
直到上個月20日凌晨,母親驚覺女兒昏迷送醫不治。儘管母親聲稱,女兒是前晚洗澡不慎跌倒撞頭所致,可因年滿8歲的陳小妹骨瘦如柴,且身上有褥瘡,醫院認定死因可疑,報請檢警相驗,發現她身高90公分,體重8公斤,遠遠低於同年女童125公分高和25公斤重的平均身材。再對照5年前最後一次與父親出遊留下的小圓臉妹妹頭可愛身影,不單是陳小妹親人,我相信全台民眾都揪著心問:怎麼會這樣?
於是,以陳小妹兩年前該入學的國小校長為首,已有5位教師與戶政人員,因未確實上報「強迫入學委員會」進行訪查被懲處。因北市府表示還有第二波懲處,我便查閱《兒少法》,發覺衛生機構也是主管單位。只不過,陳小妹死前3年無就醫紀錄,幼兒從2歲半到入小學前,也無須接種疫苗……除了強迫入學,我們真沒有其他管道,讓未受適當養育,甚或有病未受診治的陳小妹,依《兒少法》得到緊急保護、安置或其他必要處置?

母親行為乖離現實

讓我們重新檢視關鍵人物陳小妹母親。姑且不論報載憂鬱症診斷可不可信,我以為陳母若非長期自溺於某些執念,使判斷力嚴重乖離現實,怎麼可能把女兒餓成皮包骨?倘若陳小妹父親和其他親屬不止於門外,或是聽到「半夜會經常敲牆壁和小孩子哭聲」的鄰居,能提高警覺且不厭其煩去通知里長、社會局、甚至報警,說不定也能循《精神衛生法》,強制已達「傷害他人或有傷害之虞」的母親接受鑑定,並重新考量女兒的監護權。 
陳小妹之死宣告台灣將跟隨日本,進入傳統人際網絡一一崩壞的「無緣社會」。唯有公部門攜手民間團體,效法女媧鍊石補天,再造「結緣社會」。 
《人情絆 吳佳璇》

星期三, 5月 07, 2014

臺大政治系系學會,零碼幫幫忙好不好?

老師,您好:

本系系學生會將舉辦一個「擁抱道德勇氣系列影片」--校園巡迴影展的活動,這部影片叫作「自由中國:有勇氣相信」(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是一部真人真事、發人省思且震撼人心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在前兩學期也有放映過。
這部紀錄片在國際上受到很多好評[1],獲得了很多獎項,是由知名紀錄片「西藏:超越恐懼」(Tibet: Beyond Fear)的導演Michael Perlman製作。「自由中國」內容講述了兩名主角--一位母親曾錚(Jennifer Zeng)以及一位美國華裔商人李祥春博士(Dr. Charles Lee)的親身經歷。他們和中國的幾十萬善良民眾一樣,為了自己的信仰,在非法監禁下遭受酷刑和奴役。這部電影也在美國的眾議院和歐洲議會播放,獲得相當大的迴響。
「自由中國:有勇氣相信」預告片http://freechinamovie.com/
以下連結是前兩學期在臺大播映時的新聞採訪:
近期的服貿議題,讓臺灣人了解到臺灣自由的可貴。這部影片可以從人權議題的角度讓許多人看到可能被封鎖、無法知道的中國內部消息。「了解真相是痛苦的開始,但唯有了解真相才能解除痛苦。」雖然看起來只是中國內部的問題,一旦它的權力擴大,便能夠毀掉我們的生活和自由民主。因此,也非常希望更多人可以關心中國的人權議題,因為這不僅僅是中國人的事,這些事情都跟我們息息相關。
台大將舉辦兩場播映暨座談會,【場次資訊】分別如下:                                     
《第一場》
05/08(四)19:00~21:30
地點:台大新聞所103教室
與談人:朱婉琪 律師 /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發言人
        鍾鼎邦 總經理智研科技公司
《第二場》
05/21(三)19:00~21:30
地點:台大新聞所103教室
與談人:明居正 教授 /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
        黃惠君 醫師 / 台大醫院主治醫生
歡迎老師蒞臨觀賞,並將活動消息轉告給對此議題有興趣的人。
謝謝您的細心閱讀。敬祝
諸事圓滿
臺灣大學政治系系學生會 敬邀
---------------------------------------------------------
Reference

[ 1 ]

45屆休士頓電影節60分鐘以下紀錄片最高獎項Special Jury Remi Award --- 2012/04/21

洛杉磯電影節國際政治文化紀錄片最高獎 --- 2012/05/05

首屆費城言論自由國際電影節頒發的唯一獎項 ---2012/05/16

美國科羅多拉州丹佛市的「自由思想電影節」最高獎 --- 2012/08/05

棕櫚灘國際影展(美國佛羅里達州)最佳影片獎 --- 2012/04/16


洛杉磯獨立國際電影節官方特選片 --- 2012/09/12


***********************************************************

大寶回信:

同學:

難道台大政治系系學會也變成法輪功的外圍組織了嗎?您寫信給我之前有沒有孤狗過「法輪大法理學士」?如果還沒,也請您把這個訊息轉告給有興趣參加法輪功即其堂口的活動的人。謝謝!